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如果我是新出版社,我會這麼做

If I am a new publisher, this is what I would do.
English Version
任何人都歡迎抄襲嘗試這點子...因為我沒金錢也沒時間搞這種事業.
-------------------------

創造一個可以免費加入免費查看的漫畫網站,最好是給很多甚至無限空間. 像是Deviantart這麼大方. 有好幾個我知道的漫畫網站最大缺陷是空間和畫面大小給得很有限...過度保護反而達不到宣傳效果. 需要控制品質的話可以增加徵稿活動和規定.
我也會把漫畫區分成專業和同人區,以作品名為準. 這樣把同人大手也都一網吸引過來.
(同人就讓他們無限制轉放作品,因為作品是他們的, 自家的就照平常標準管)

我會允許任何人免費看漫畫, 職業的只給最低的薪水,其它額外錢由粉絲經過"網路小額捐款"出錢. 跟臉書按讚一樣, 讓粉絲透過我的網站放錢進來~看到喜歡的作品就按"讚" 那就會有一點金額從粉絲的錢中分出來. 基本概念和flattr.com 這網站相同. (使用類似系統的不只這網站,也有很多小額捐款網站都搞, kickstarter, 是其中之一) 要粉絲讓錢進來的動力就是:

1. 粉絲給作品按讚以後就看不到廣告了,沒按讚以前會有廣告來贊助這流量需要的花費 (那時候廣告可以盡量放,成為會員沒有按讚還是可以放一個廣告)

2. 粉絲給作品按讚,就可以給畫家加薪!是告訴畫家我喜歡你作品加油!的最大鼓勵!

3. 週邊: 把所有你公司可以買到的書籍和周邊展品都連到相關作品旁邊做廣告,經過你網站可以直接買,看粉絲進不進來! 這對其他商人也有好處,要招集因該不會是問題!

4. 久久沒人氣沒人按讚的作品可以被退到同人自創區, 畫家作品失去薪水但是仍然可以按讚,這也可以被算成一種淘汰系統,讓粉絲知道沒人氣作品會消失,關心的粉絲會大肆宣傳, 也可能讓人氣不足的漫畫有點機會扳回, 對出版社有好處.

5. 如果有粉絲花很多錢,(高達500-1000美金) 應該要請粉絲最喜歡的畫家特別獎勵粉絲,像是簽繪之類...會更鼓勵競標花費.

抽成: 這種小額捐款抽成是很正常的事,粉絲捐出錢來時就抽3-5%成, 小小一批沒人會在意,人氣一高就可以賺很多錢. Paypal, Kickstarter就是這樣做起來的阿~


同人: 同人一定都要借原作的名字出名, 在原作和有同樣主題名字的同人介面放出相關作品, 原作連到最紅的同人, 最紅的同人連到原作...所有網上同人的"讚"都去給原作作者,但是允許同人畫家賣自己東西當周邊賣,網路交易從中抽成也可以.
(自創同人當原作處理~錢歸原作者)

翻譯: 國外很多人喜歡自己幫漫畫翻譯, 讓他們自己把翻譯當成同人放上我的網站, "讚"的金額直接歸到原作者. 很多翻譯員這樣也會無怨無悔~他們翻譯的目的本來就是要幫助原作者的作品更廣泛宣傳.


我自己看過很多系統, 也因為自力更生有這些點子,我覺得要執行這些點子不是簡單的事,但是回報可能性極高... 誰有膽的歡迎使用嘗試...我只是畫家,不是出版社...有人願意嘗試我的點子我身為畫家以感激不盡... 不求報酬...只希望漫畫界轉型從書本到電子轉型成功... 其實這模式是可以多家出版社使用的,越多人用越好... 對漫畫界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此文章歡迎翻譯...


No comments: